一个粮仓

不用关注,转载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罢了

© 一个粮仓 | Powered by LOFTER

第一次出本就上手(x)

Wishmaster:

和朋友聊起一些和同人本相关的杂谈(?),虽然我只是一介小透明,其实也没出过多少本,惟印刷/出版相关事项勉强还算有些接触,所以以下是给一些对印刷和设计等等一窍不通,但依然非常在意自己的本子呈现的成果的人参考用的小小印务经验谈XD


只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基础的杂谈,仅适合零级新手。中高阶玩家可以不用浪费时间XD


首先,一般印刷可以粗略分为:一校、二校、三校、打样、正式下印这样的流程,一~三校都是为了挑错(非常广范围的),打样也可以称之为试印,基本上这份样品看到的东西应该和你拿到手的成品一模一样——如果你的资本足够雄厚,印量又很足够的话orz


首先先提校稿,这个流程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非常重要,以前帮厂商做型录时,如果内容误植,在校稿时却没有发现就印刷甚至发送了的话,这可是要罚款的。当然同人本应该没有人会罚你钱,但是校稿的准确与否确实非常影响本子给人的印象。有很多本子不知道是因为赶时间,或者是作者/主催没有经验,常常会出现一些非常夸张的错误,比如将蓝雨误植成兰屿(这是台湾的一个小岛……),援助误植成原著,更夸张的如段落重复、段落不见……看文的心情都没了有木有!


在初期校稿的部份,个人习惯自己先看过一次再将稿子给校对。有些人可能不知道该去哪里找校对,或者是没有时间/没有预算,在这边的建议是,千万千万千万千万千万不要觉得自己看过就算了,因为有些谬误或是不通顺的语句,自己看习惯了之後是不会发现的(血泪教训)。


如果找不到专业(或者是熟练的)校对,可以找细心且对文字敏感度高的朋友帮忙看看,可以的话最好是复数……(还是血泪教训QAQ)如果不是给专业的校对,最好能多给对方一点时间,然後要提醒一下对方记得什麽时候要稿子,尽可能地减少本子里可能出现的错误。RU的繁体版我没有做到,所以後来我花了非常多的心血、时间甚至金钱去弥补这个错误orz


当然,不管是专业的校对或是请朋友帮忙看稿,都不要忘了表示感谢和给对方他应该获得的酬劳,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部份其实应该在事前说好,主动提及酬劳也是基本礼貌,即使你可能只能给对方样刊,也必须说清楚,更不要觉得对方认为你的酬劳太低就是财奴/钱鬼,大家对自己的专业的价值评估都不相同,如果你真的非常非常非常喜欢对方的东西,但是价格却超出负担能力,请用礼貌的语气和对方商量而不是失礼的杀价。我遇过爽快地表示不需要收费或是收费数字太佛心的合作者,实在是感恩之情无以言表 ,能遇到这样的天使是我的福气QAQ !但这不代表每个人都“必须”这么佛心,用价格匡定出的范围是最低廉方便的酬谢方式,不能给更多的,就只能这样报答对方了。


在排版设计方面,如果能找到熟练的排版是最好不过的,但俗话说千金易得排版难寻(才没有这句话),有些作者或是作者的亲友可能牙一咬就直接撸袖子上了!然而他们可能完全没有排版的经验,或是对这方面很不熟悉,又或者是作者心目中已经有理想的排版方式了,但往往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这时候作者如果想确保品质,不希望本子的内文成了蚂蚁书或是老人本(或是发生更离奇的状况,比如装订边那边的文字都被吃掉了!)的话,一个良心的建议:排好几页样本,印出来、印出来、原寸印出来。不要缩小,不要放大,一定要原尺寸,可以的话最好多印几页,至少至少一定要一个跨页(就是书摊开左右两面),而且要把跨页的中间(也就是装订边)捏起来看看装订後边缘的文字或图像是不是会被吃掉。


关於排版还有几点非常有趣的事情,也是我在出全职本之後才发现的www


※ 大陆的A5和台湾的A5不一样。大陆的A5为了省纸通常是140x210mm,台湾的A5是148x210mm,大陆当然也能印後者的尺寸,不过据说要加钱XD


※ 有时大陆口中的右翻=台湾说的左翻。这个说的是横排书"正确的"翻阅方向,我买过右翻(台湾的说法,就是直书的阅读方向)的横排书,那个虐啊……不要觉得翻阅方向无所谓,这是和阅读时视线的方向息息相关的,一本翻阅方向错误的书就算内容再好也不能掩饰它是瑕疵品的事实。如果不能确定翻阅的方向,请打开你手边正规出版社出版的刊物做参照。


以上提供给作品可能需要跨两岸交流的作者参考XD


同样的,排版也没有白吃的午餐,主动提及酬劳以及样刊是基本礼貌。还有,排版很花时间,所以一定要留适当的时间给辛苦的排版君,这方面可以先和对方商量好。


再来是封面,如果能有亲友帮忙的话自然是再好不过,不管是压榨亲友(x)或是另外邀稿,都是不变的原则: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邀封面稿时还有几点要注意的事项:稿子的尺寸、截稿的日期(比较在意的还可以和绘者谈好看草稿和各阶段进度的时间)、稿子的用途(除了封面以外会不会用在别的地方,比如周边、海报等等),使用的限制(作者有没有权力更动稿件、如果要二刷或是用在他处需不需要额外的酬劳、是买断还是买使用权等等等等)。另外出於个人习惯,我会和封面绘者一起讨论封面用纸,大陆很大,有些作者和绘者可能天南地北,不过我觉得好歹可以告知对方自己选择的纸种^^ 套了字的封面及各种从同一个图档延伸出的变化(比如本宣)我也会给绘者过目。


一直提及"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不知道会不会让人觉得市侩,但这真的是基本礼貌,我相信也有许多热情友善的同好愿意无偿帮忙排版、画图、校稿,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必须这麽做!所以不管对方是不是需要酬劳,你都必须主动提起自己能够支付的数目(或是询问对方理想的价码)或是无法支付酬劳。


一校二校三校都过了,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打样啦。其实这边才是我最想说的地方XD 现在的打样大多是数位样了,除非财力足够的业主或是专业的印刷品才会有什麽蓝图啦晒版啦这种高大上(x)的流程,数位样和印刷品一定一定一定会有色差(如果是快印,也就是台湾称呼的输出本的话,请要求印刷厂用印本的机器和相同的纸种打样,这样样品就和你手上的成品相去不远,在理论上它们应该一模一样),大概也不会有特殊工艺,但不能因此放弃打样,因为样品除了看色差以外还有非常重要的,看刊物的整体效果。小从封面要上雾膜还是上亮膜(光膜)好,大到看看你的封面是不是排反了(。(不要笑,我的第一本就干过这种事……还好有打样orz)、看看排版是不是没有问题(段落俱全、没有不必要的开头空行甚至是排头标点等等)如果是漫画本的话,还要看看有没有网花,上字的效果等等。


打样非常重要,非常非常非常重要。这是你的本子,如果连你都不在乎它,我想也不会有人比你更在乎它了。(当然,我假设会想看这篇废文的人都是很在乎本子的人)所以不管要不要花打样费,要不要花运费,任何一个在乎本子的作者,都应该亲自看过打样。虽然打样没问题也不能保证你印出来的本子就百分之百没问题,但是没有看过打样的人没有资格抱怨"我的本子怎麽会变成这个样子!!!!!!"(当然,印刷厂出错除外……)


拿到打样後你可以享受作为全世界第一个拿到这本书的(非印刷厂的)人的乐趣,把自己当成一个读者或是辛苦生产完的妈妈(咦)仔细地检视自己孩子,把本子从头到尾好好地看过一次,从印刷厂的品质、封面纸张和上膜的选择、勒口(折口)的大小、书脊的厚度、内页纸张的选用和手感到内文是不是有被忽略的错误、排版阅读的舒适度(其实这在前面提到排版要印样本时就该做了,否则你在打样後才说我要改字距/行距/字体大小,排版君会想杀你的)等等等等,这是本子品质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把关。


於我个人而言,我会想告诉那些没时间打样的人:窗了它吧!!!


我收过很多本子,其中有些本子的状态根本是只要作者看过打样就绝对不会让它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的,而该本甚至根本不赶任何场子……。有些人可能不在意,但对我来说这样的本子太可惜了,甚至是为内容大减分的存在。同样的,我也假设愿意看到这里的人是非常在乎本子的品质的。印出来的本子它一辈子就长那样了,如果你不赶时间,又为什麽不多花点时间把会让你想戳瞎双眼的本子扼杀在摇篮里呢?


最後,本子在打样阶段如果没问题,那它多半可以顺利出生了。如果你和我一样幸运E的话,我还会建议你:一定要看到你要卖出去的本子本人(?),再让它们被售出。我出过两本全职本,RU的繁体版其实印刷也有个小错误(虽然朋友都说我不提他们根本不知道……),印刷厂也没有包好书衣,但大体上在我可以忍耐的范围内,所以我忍了……RU的简体版就是传说中重印过四次的坎坷难产儿,这本我也看了样(没错,从大陆寄来台湾的,就这一本,运费虐CRY),当时只有页面位置错误的问题,我告诉印刷厂只要把整个内页的档案印出来就好,怎料印刷厂会一错再错错了还错……orz 这个就不在我能掌握的范围了,但至少我可以要求印刷厂重印(喂)另一本目前只有繁体版,这本很离奇地被印刷厂印错档案了,但因为我赶场次,所以我在场内才发现……我同样花了很多心力处理这个问题,就是这麽悲伤的故事。我买过的本子也有一些很离奇的错误,甚至有些内文印刷根本不清楚……我想这是没有任何人愿意看见的状况吧XD


一本本子的出生需要许多人的心力,以上只是其中小小一部分,需要关注的地方还有很多,不过基础上应该注意的事项应该就这些……如果有遗漏的话还请告知,非常感谢!最後祝福大家不管是自己或是读者拿到本子时,都是满意及开心的!


想起了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算是基础工艺,可以参考看看XD
※ 烫金/打凸/(打凹/白墨)这几种制版时用稿的呈现方式是一样的,台湾业界称作K版,K是四色印刷的C(洋红)M(蓝色)Y(黄色)K(黑色)里的K,通常印刷厂会要求你把烫金或是要打凸的范围作成K100的纯黑色,所以叫做K版。不确定名称可以叫它烫金版什么的就好XD 顺便一提,烫金和打凸时“加工用的”(而不是稿子上)是使用同一个版(台湾大多是锌制),所以如果你要做烫金+打凸的工艺,并且烫金和打凸的形状和位置一模一样的话,印刷厂只会收你一次制版费。
打凹原理和打凸相反,所以两个版合起来刚好是一整块(?),白墨是用在印刷材质是透明/半透明时,不希望印出来是透明/半透明的部份(比如文字、人物什么的)会印一层不透明的白底,之前做过的稿子印刷厂也要求K100,但就叫白墨版XD
※ 满多人喜欢的,高大上的镂空。不知道印刷厂是不是没有要求,但是刀模(刀的模样,很形象吧XD)拜托务必一定要独立制作,不要!画在!稿子上!首先裁刀是有厚度的,其次刀模的对位是绝对不可能100%准确的(除非你用雷射(大陆称为激光),但是那个超级无敌贵),你在稿子用黑线(或其他什么颜色,除非是单色画面同色线条,不然结果都是一样的——单色画面怎么画同色线条我们不讨论好吗)上画了一颗星星,结果花了大价钱开的刀模喀嚓下去!歪了!你的本子上就会有一颗部份镶着黑边的星形空缺。听起来有点惨对吧?但这还不是最惨的,真正的惨剧是你印了五百本,而这五百颗星星镶黑边的位置都会有微妙的不同!
强迫症患者们,你们还好吗?

评论
热度 ( 334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